昨天大航海时代的《荷兰篇》已经在微信公号和微博同步上线,后续会逐步推出英国,西班牙等几个的专题,中国的七下西洋不专门开篇了,在这里讲下为什么中国肯定搞不定这事。
这个世界上吧,富有富的好处,但很多事必须得足够穷才行,比如大航海就是这样一件事,你必须足够穷,从海外随便找点东西,回国之后都奇货可居,才有动机激励你再来一次,然后再来一次,这种正向激励会把人或国家带的很高很高。
但我国不一样,我国啥都有当时,全世界都穷的一逼,确实不大可能带回什么东西能在中国卖的上价,整个丝绸之路上千年,几乎都是从东方往西方倒腾东西,货币流入中国,很少有东西回到中国,一句话,我们没啥需要的。
当时就算郑和去了欧洲,也没用,欧洲穷的一逼,根本没啥可带回来的。就算我国发现了南美银矿,也没啥用,除了推高通货膨胀,没啥其他作用,千万别误以为有了银子就可以发展资本主义就可以搞工业革命,早着呢,那个非常复杂,需要有分工出现,分工的意义超过牛顿超过人类所有以往的一切,分工的出现奠定了我们眼前的一切,没有分工。分工出现需要有一系列其他的要素,其实大航海发现的超过一半的银子到了中国,中国除了出现了剧烈的通货膨胀和一个江南工商业阶层啥也没出现,后来还顺手忘了大明。
所以吧,大明不错了,根本没有出路的事坚持了七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