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时有爆料称某地新盘预售又开始出现多年未见的数百人排队盛况,结合今年以来GTA楼市的持续反弹,相信有不少人又理所当然地认为新屋市场已经全面回暖,涨升在即。这种缺乏全面调查研究、以偏概全的思维是要害人的。
笔者在某房产论坛看到一篇名为itisit007的疑似业内人士发表的帖子,或许可以带你走进一个截然不同的认知领域:
老潜水员,只看不说。自己也有一套投资房。 本想继续潜着,终于忍不住冒个泡。
本人在一家大型consulting公司做了15年,civil and infrastructure,主要客户有ConDrain、TACC,也和一些contractor直接打交道。
圣诞新年来了,最近天天和客户吃喝,酒席上听了一些话,震惊之余,和大家分享。
1.
昨晚和CD的几个客户在woodbridge吃饭,其中一个认识10年的项目经理告诉我, 天文台的几个发展商按计划在11月release了90多套房。猜猜卖了几套?8套。其中半数以上是townhouse。
2.
一个给mattamy和greenpark做管道工程的工程公司老板告诉我,他们现在忙的要死,不管刮风下雨的抢工期。从现在到明年5月排满了。但是5月以后什么都没有。为什么?已经开的盘,每个发展商都抢着提早close。晚了就怕买家walk away或者贷款有问题。还没有开的盘,这几年估计不会开了。
明年下半年估计会很惨,大家保重吧,不仅是炒家,工程这行估计要歇几年了。
笔者个人感觉他说的话里面还是有很多实料的。其实现在相信高度共享,只要找些业内人士仔细问询一下也能分析出个大概了,只是要小心别被新屋经纪一顿忽悠直接头脑发热。
作者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信息,一言以蔽之就是:冷。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利率逐级攀升、银行按揭门槛逐级攀升、国民债务逐级攀升的今天,有多少人拿得出钱来买比重售房溢价要高不少的新屋,确实是个疑问。
本来我们期待外国买家来充当白衣骑士,但现在他们一方面受到国内外汇管制困扰,另一方面钱拿出来了还要在交个15%的买家税,那些人就都不如多看少动了。
新屋市场已经渐渐开始形势严峻了起来,当然抢楼花的个案仍可能发生,但敏锐的开发商整体上已经开始用脚投票了:这么憋屈,我不开发总行了吧。
经过这两年的酝酿积累,上文所述的种种问题如果明年得不到有效解决(大概率是难以有效解决的)的话,那么新屋市场在夏季或秋季迎来转折点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短期看,开发商新盘开发意愿不强,可能导致供求关系趋于紧张,对重售房的销售有一定正面激励效果。
中长期看,新屋市场不振,肯定会影响到重售房的价格体系,把它一起拖下水。
央行暂缓加息,以及给银行按揭部门松绑,应该是必须的,否则的话一旦买气散尽,再要聚起来就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