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败国的身份,怎么能够平等的与美国建交呢?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在货币汇率上,日本在建交时特别吃亏,美国完美“薅羊毛”于日本,同等的劳动力,美国只需要支付少量的美元既能够获得。
当然了,这种经济不平衡,怎么能够长久维持呢?这也得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漏洞。因为美元直接挂钩黄金,失去了“印钞权”。但是日本却没有失去“印钞权”。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开始对外稳外汇,对内大肆印钞拉动投资。而目的只有一个,达到经济平衡,因为投资多了、经济繁荣了,人们获得日元也就更多,再配合稳定的外汇,实则是与美经济一致。当然,在这种水平下,日本还需要扩大与美贸易,以及世界通过美元交易的经济体。
事情的发展,总给有一个度,美国对日本过度的贸易逆差,所以日本开始被迫签署“广场协议”。大肆印出来的日元开始反噬经济,使日本经济“沉陷”二十多年。
而英国呢?虽然最终都没有加入到“欧元区”,却身为欧盟中的一元。在欧盟中本就属于特例,没有欧元的流动效率,只有英镑,就算是加入到了欧盟体制,对于其的经济促进作用,明显是有限。
所以,就算是日本沉陷经济的这二十几年,德国、法国、英国,依旧没有在经济上实现超越日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