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到尴尬的是,本场比赛的前一场较量,中国队不敌泰国,先后不敌东南亚两支球队让人们不禁想起了当年范志毅在抨击中国足球水平时说出的:输完泰国,接下来该输越南了。
其实真的说起来,中国足球为何越来越弱?个人认为:问题出在市场化,就拿恒大足校举例,一个万人规模足校,八年没出一个未来可塑之才,更别提未来二流球星,何原因?市场化以前,球员都有政府出资培养,他们为了不被淘汰,拼命提高个人球技与实战能力(我把这比喻为足球武术散打)。恒大万人足校八年不出实力苗子,究其原因:八年孩子们练的是足球武术套路。为何根宝足球基地几十个人就能出足球人才?根宝不为学费,只为出足球人才,这与足球市场化前,有异曲同工之处。
一点不奇怪,再按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不只是越南,老挝缅甸东帝汶都会是中国足球队的强劲对手。为什么?独生子女政策造就的温室一代,哪来的吃苦耐劳精神?哪来的好的意志品质?这样的孩子组成的队伍注定没有希望。寄希望于已经放开的二胎们长大了,或者去少数民族地区找有天赋的孩子,他们没有计划生育,孩子多,基本没有娇生惯养,抓好培训还是有希望的,这也是这几年足球经常在青年比赛中有好成绩的原因吧。
技术流、传控型打法是世界足球发展的方向。在欧洲,最强的球队是法国、西班牙这样的技术型球队,请不要忘记法国人和西班牙人是欧洲最矮的人种。在亚洲,最强的是日本,他们的身高在亚洲也是最矮小的。越南足球走对了路,越南队也是技术型流、传控型打法。遗憾的是中国足协犯了方向性错误,中国足协的官员把中国足球引上了一条技术粗糙、鄙陋的不归之路。球都拿不住的、无控制、无配合的球队怎么比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