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差不到哪,中国人多高学历者其实并不多,为什么给人遍地大学生的错觉?
1、媒体信息被大学生(及毕业群体)垄断,不管是写的,还是做传播的,这些领域多是大学生,他们的笔触、视角自然不自然以大学毕业生为基调,所讨论的事感觉也是把大学当作基本起点了。
2、所在一二线城市的确大学生比例甚高,你是大学生,周围就多是大学生了,甚至你会看到研究生、博士生、留学生都比比皆是。其实如果在老家县城工作,周围的大学生就不那么多。不过因为信息发达,沟通方便,你那些大学生同学,又很容易联系得上,感觉大学生就不稀罕了。
3、过去几十年物质发展迅猛,不少人没读大学也赚得盆满钵满,自己当老大,那么多大学生、研究生当你的部署,你会感觉大学生太不值钱了,尤其是10多年来大学扩招,大学生已不再是天之骄子,而是成为普通学习的一个经历了。
还有就是文凭比较容易拿,即便你没上过全日制大学,搞自考或拿个三本学历,途径不再艰难,想达到即可达到,就认为无人不是大学生了。
我们眼光总看更好更强的,看东部看沿海,看一线城市,其实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大西部,大东北,还有不少落后的地方,那里大学生依旧稀罕。平均下来,大学生还是极少数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