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确实是技术研发出身的,他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和产出应该比别人更熟悉,而且从一些世界巨头的表现来看,很多在世界很著名的企业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也并不是很高,所以他认为企业的研发费用并非越多越好,甚至不赞同华为连续多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在10%以上的这种做法。
首先,雷军的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研发就应该注重效率。
做技术研发需要一定的积累,有些技术并非你用钱砸进去马上就会有效果,比如基础科学这种东西,是需要有一定的时间积累的,在短期之内根本就不可能实现。比如5g技术,很多企业都研发了好几年才有技术成果。这种技术成果的取得是靠一点点的积累,一点点的发现和改进,然后最终汇聚成了一种技术的力量。
如果为了盲目的追求科研产出,而投入大量的资金就有可能造成浪费。比如目前很多高校的科研费用投入并不少,但产出的成果并不是很显著,甚至很多科研人员成果基本上都是靠复制别人论文来完成,或者通过造假来骗取科研费用,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之前上海某著名高校某个教授的芯片事件。
所以做科研一定要讲究一个效率,不能太过于急于求成,搞科研如果太着急,有时候往往会适得其反,到时候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没有产出相应的技术成果,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