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圈混迹多年,听到长期用老板的私人账户给员工发工资,基本可以下结论,就是逃税行为。好比一件假古董,这就是一眼假!为什么?大家思考这样两个问题:
第一,老板私人账户的钱从哪里来?
老板不是活雷锋,长期给员工发工资,那可不是三瓜两枣能够打发的,没有个几十万上百万,肯定做不到。老板不可能掏私人腰包来补贴公司,这笔钱只能来自于公司的正常收入,比如,某笔货款的一部分没有进入公司的公账,直接由老板的私人账户收了款,然后用于发工资。
那么,从税收角度看,因为少记收入,就有可能少缴增值税及其附加,少交企业所得税,少交股东分红时的个人所得税。假设发了100万工资的话,大概会少交三四十万税款。
第二,老板私人账户发工资会按规定代扣个税吗?
一个自觉的守法的老板,不太可能长期使用私人账户发工资。由于现在税务部门对私人账户的监控还是不够到位的,老板在发工资的时候,就很可能不会按照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或者没有足额代扣,这样一来,一部分的负担最后落到员工身上,还有一部分的员工未必会去缴税,形成了税收的流失。此时,老板和员工都有责任。
当然,在一些规模比较小的企业,或者企业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会出现老板用私人账户发工资的现象,偶尔为之完全事后调整,并在财务核算上体现出来,但长期这样做,就要注意风险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