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清楚厂里为什么要使用你的残疾证,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了。
如果单位按照相关规定雇佣残疾人到达一定比例时可以减免一种税收叫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简称“残保金”),对于减免残保金的细则是这样的:
1.雇佣原则
与持有残疾证的残疾人签订一年或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发放工资月标准不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
2.雇佣比例
企业雇佣残疾人也是有一定的比例要求的,只有达到该比例,企业才能完全减免残保金,目前较多城市的比例都为1.5%,也就是说如果单位有200名员工的话,残疾人为3名就可以减免残保金,如果是重度残疾人,只需要2名就可以减免残保金。
3.减免原则及金额
假设A公司驻地北京,员工有200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为15万/年,如果没有雇佣残疾人,那么在次年A公司应该缴纳的残保金为200×(1.5%-0)×15万=45万元
假设企业雇佣了两名重度残疾人,按照北京的相关待遇,企业雇佣残疾人的最低成本为社保费1637元/月,工资为2200/月,每个月的雇佣3837元/月,所以雇佣两人的总成本每年为3837×12×2=92088元
和上面的45万元对比一下,企业足足少花了将近36万元,所以企业才会要求使用你的残疾证。
4.残疾人必须享有的待遇
减免残保金并非简单的挂靠残疾证,企业必须真实雇佣残疾人,并依法做到以下三点:
与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
给残疾人缴纳社保
给残疾人按月发放工资
只有上述条件都满足后,企业才能在次年减免残保金,而题主所说的单位没有发放残疾补贴,也就是没有发工资,这种情况单位是不合法的可以与单位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的可以进行仲裁,然后与这种诚信有问题的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并拿回自己的残疾证,否则长期下去利益受损的是自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