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什么是浪费?
很多朋友认为,这种保险期1天的食物,盒马销毁就是浪费。
事实上这是一种“我觉得你怎样,你就怎样”的主观逻辑。
盒马的定位是中产,小资消费的,而盒马吸引自己定位的客户群体就是“新鲜”,让自己的客户放心。而在盒马的大部分消费者眼中,这种临界期到就销毁,反而体现了盒马对于食物品质的严格要求。
认为“浪费”的朋友,更多是因为觉得这些食物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价值就被销毁了,觉得浪费、可惜,毕竟盒马食物的品质放在那儿,当时我看到这个新闻也觉得可惜,但是只是觉得可惜而已。但是如果让这些认为“浪费”的朋友在去盒马选择食材的时候,我相信,他们还是会选择保质期更加新鲜的,这些即将被销毁的并不在他们选择范围内。
第二、所谓的处理临界食物
以下内容并非诋毁。
贪小便宜,是通行全球的。然而我看来,这不是道德问题,而是商家给了贪小便宜的机会,刺激了“占便宜”的心理。所以才会有“把盒马要销毁的食物拿去免费送给需要的人”这种根本无法实现的言论。
一方面,商家需要利润来支撑店铺的运营,有了利润才能满足各种客户的需求。
另外一方面,社会明显是有等级划分的,各个阶层有自己对应的资源供应,高级圈层占有了更多的社会资源,也浪费了很多的社会资源。我们这些低圈层只能羡慕嫉妒恨这些高级圈层,而“浪费”就是贴在这些高级圈层身上的一道标签之一。
“按需分配”这是社会主义高级阶段才会出现的,话说即使到了社会主义的高级阶段,也不能人人社会地位平等,没有圈层。真到了社会主义高级阶段,“按需分配”依旧是需要打引号。
总之
西晋时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早就暴露了阶层不同认知观。
而“浪费”更多是源于我们接受的教育是“节约、节俭、不浪费、浪费可耻”等而来,以及几十前年大规模的吃不饱带来的几代人心理阴影。
而到了现代,“浪费”已经是一种普遍现象,只不过是浪费的东西不一样了。流浪汉都能红光满面的时代,浪费已经是一种生活常态,谁还没有倒过饭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