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有人赚了钱之后从中抽走了。做生意有人赔钱,那一定是有人挣了。而那些挣了钱的人,如果说他把资产转移到国外去了。那么,每当他用人民币换取外汇离境,央行就会收回那些美元的人民币。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每年有4000多亿美元的外贸顺差。而实际的外汇结余,要是扣除外汇债务的话,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的原因。
大凡需要不断增发货币的国家。比如著名的委内瑞拉。都存在事情的两个方面。所以留在国内的就是高企的债务和流动性并不充分的资金状况。然后央行都是迫不得已释放流动性来保证这经济的正常运行。
像今年的欧盟在上半年就提出来了要增发货币,并且用增发的货币来购买国债和股票。那就是因为欧盟将欧元的利率定为零之后,资金就离开了欧盟去到老美。因为资金到老美哪怕购买一个国债,都有接近2%的收益率。而如果在2019年初买入老美的股票,收益率往往可能超过25%。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国家的联盟,当它内部的资金被抽出去之后,留下来的就是垃圾的资产和债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