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我从没说过不存在“人传人”你怎么看?
说句一直不大敢说的公道话:
这次疫情,中国科学家里贡献最大,说话最靠谱,最“像”科学家的,当属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他每一句话都是正确的。
对于一种全新的,人类完全没有认识的病毒和疾病,出现一些判断错误是在正常的。
然而,高院士却也是最“出力不讨好”的那个人,被大多数人抹得比李逵都黑。
所谓“人传人”这事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人传人”与“人传人”
坊间公认的说法是,是钟南山院士率先做出并对外说出新冠存在“人传人”的事实。
前面,我已经在多个场合反复说过,这是对医疗行业缺乏了解的外行们普遍的一个认识误区。
认识到“不明原因肺炎”人传人的当然是,必然是在第一线接触到这些病人的临床医生们。
具体而言,就是最初接诊这类病人最多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些医生们。
比如,媒体普遍承认的真正的“吹哨人”,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张继先。
近日,有关“最初7个病例会诊”的报道中就清楚地说明,当时相关医生和疾控部门就已经认识到存在人际间传播。
这个时间节点是2019年12月下旬。
就是说,早在12月下旬,很多临床医生就认识到了这种“不明原因肺炎”存在人际间传播,并要求加强个人防护还被行政部门压制。
当然,临床医生认识到人传人跟国家主管部门,主要是疾控中心和卫健委基于证据认识做出存在人际间传播的科学判断,并达成共识,然后对外公开发布,这其中存在相当大的距离。
1月20日,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对外宣布新冠肺炎(当时的名称)存在人传人,这绝非是个人行为,也不代表是他的个人判断,而是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有关疫情发布的规定,钟南山是由国务院卫生主管机构,即卫健委授权对外界做出的疫情发布。
高福这次接受CGTN专访中说:
“1月19日,高级别专家组在武汉的内部研讨会议中就已经认识到新冠病毒是非常“有效的”人传人。”
这非常明确地证实了答主的判断,其实也是一种常识,即,
1月20日钟南山对外发布新冠肺炎人传人,这其实高级别专家组的一种共识,并且是经过卫健委甚至更高级别高层核准的,绝非个人判断和观点。
中国疾控中心对这次疫情的应对相当及时,堪称优秀
很多人一直在说,疫情初期这个部门那个部门在隐瞒疫情,这些说法也都是外行的误解。
首先,临床医生是绝对不会隐瞒发现的“疑难杂症”和“新型疾病”的。
相反,作为一种“职业病”,医生们一旦发现“疑难杂症”和“新型疾病”都会感到兴奋,会忍不住跟人分享。
同样的道理,疾控中心的公共卫生医生们,对于发现新疫情暴发也会感到“兴奋”(不含有高兴的意思),都会即使汇报并积极参与调查。
因为,除了这原本就是他们的职责外,新疫情,特别是新型疾病,往往意味着新机会。
从报道中也可以看出,无论是最早接触疫情的临床医生还是疾控部门都做了及时的汇报和相应工作。
其中,引人误会的是,有些报道中,临床医生做了上报,甚至主动跟进询问进展却没有得到答复,只是被告知等待。
这似乎给人上报的信息“泥牛入海”的印象。
其实不然。
几项报道中,临床医生上报的时间主要是12月下旬,接近月底。
比如,“最初7个病例会诊”的报道中说的很明确,上报时间是12月27日,张继先在接受采访中介绍,区疾控中心在当天就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关键的是,我们知道,2019年12月31日,我国政府就已经向WHO通报了疫情。
意味着,疾控中心在接到上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组织专家会商达成共识,并报上级部门核准确认,然后通报WHO,所有这一些工作都是在短短几天内完成的,其中大部分工作都是由高院士领导的疾控中心的“份内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