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工作确实需要
不少人对于体制内的印象就是一杯清茶,一张报纸,从早坐到晚。
但是现在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早已不是这样。随着百姓对于政府工作要求的提高,现在的政府需要承担的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
特别是一些职能部门,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那么,增加一些人手自然是必要的。
第二、编制的限制
但是,我国的政府机关不少自己想招多少人就可以招聘的。为了避免各个单位随意招人,国家通过编制来控制在编人员的数量,每个单位都有相应的“三定方案”,定部门职责、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编制数量定下来以后基本就不会再调整。
所以,一个单位可以招聘多少在编人员是固定的,当没有编制使用了,又需要招聘人员,那么只能通过招聘编外人员的方式来解决用人的需要。
第三、财政的限制
而对于国家来说,其实一开始他们也是乐意看见这种情况的。
因为同样的工作,编外人员和编内人员都能完成,但是一个编内职工需要的支出,可以招聘两个编外人员。所以从财政支出上考虑,编外人员的使用是更划算的。
第四、人情的问题
当然,因为编外人员的招聘并不像公务员招考那样完全公开、公平、公正,所以存在一些猫腻。
不少单位聘用编外人员并不是为了工作,而是出于个人利益或人情关系,往往由单位的领导说了算,你安排一个子女,我也安排一个亲属,各行其是。
不过,现在随着国家对于这个问题的重视,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制定相应的编外聘用人员使用规范,并同时开始清理超量的编外人员。
同时明确未来编外人员的招聘只限于辅助性工作岗位,并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服务外包形式解决,而不再是各个单位随意招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