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老生常态点历史,1970年代,欧佩克大杀四方,从西方石油公司夺走了各国的石油开采权,所谓国有化,当时石油巨头没有办法再次控制油田,那么,他们控制什么?控制开采设备的制造,控制炼化,控制销售端。是的,和所有的农产品一样,欧佩克国家不得不通过石油巨头,将原油变为汽油,然后在输送到消费者手上。可以说,如果不是老美页岩油被老美个体户重新搞得风生水起,老美石油巨头将一直这么过下去。
页岩油不是石油巨头主导的,他们到2000年后,看到了个体户的成绩,才开始介入。所以老美的石油巨头们并不是太担忧。因为石油便宜的情况下,炼化,仓储和加油站是赚钱的,此消彼长下问题不大。
为什么中石油亏钱?
首先,没有补贴。油价低于40美元的差额部分作为风险准备金上缴国家,这样中石油并不存在价格保护机制。依然是自负盈亏的企业。
而且不能减产。如果开采的是50美元一桶,而进口只要10美元。应该停止开采而进口。但是中石油的石油项目,国内外的都没有那么灵活,他们不可能随意关闭油田。国内是体制决定的,国有企业兜底,国外是长期来看,不想放弃一些油田共享收益。因为中石油和当地联合开采的,是分成的模式,长期看你不应该放弃这些原油分成。比如伊拉克。
同时,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化业务依然在消耗1月份的石油,那时候石油还在高位,大多数炼化是"M+2"模式。所以依然在消耗库存。
最后,也是最致命的东西——缺乏足够的对冲工具,在国际原油市场经验不足。这事难办,如何衡量专业,10次作对只要一次做错,那也是不专业。套期保值不可能完全规避掉风险。套期保值只是在正确预期未来的情况下才有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