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的3万亿外元的外汇储备中。其中外国国债和外元金融资产有1万多亿外元,其他的外汇主要还是以日元、欧元等货币为主。不过其他的外币跟外元都发生了不少的贬值。或者还应该庆幸购买了外元资产,还可以让外币可以适当的起到了相对保值的作用。
所谓外汇那就是我国在进出口贸易的经常性盈余和资本国外投入中积累起来的。其中的外资对我国的投资部分形成的盈余可不是随便可以挥霍的,这是人家随时可以用投资国内的人民币换回去的。而通过进出口贸易中的国内企业产生的外汇盈余才是真正属于国内可以动用的外汇。
外汇就是外贸交易中多出的部分,是无法拿回来的。如果不购买外国国债,也不购买外元资产。那么就要在国际上需求新的外汇存储方式。选择日元和欧元那就是等于继续贬值,选择瑞士法郎那可是一种小币种,这不是要让它涨上了天,而且一旦抛售就可以跌到谷底。
还有就是购买大量的大宗商品,石油、矿产、稀有金属等都是不可能吸收如此巨大的买单。购买黄金估计直接就要飙升到3000外元/盎司。那么还有什么外汇可以相对平稳和如此的容量,想想除了外元还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替代品。
另外,我们需要外汇的储备,这3万亿外元也是我们的国内经济全球实力体现的底线区位。更是基础货币的重要来源,否则M2的超200万亿就受到影响,货币扩张会更加困难。一切按照既定的路线发展才是最合理的,狂加变化或大量抛售外元都是不可取的。在当年前苏联等国家与外国你死我活之时,还是要通过欧洲外元来储备外汇。如今的伊朗、委内瑞拉也是不会例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