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1944年布雷顿小镇会议上,外国占据了主导权,并签订了“布雷顿森林协议”。外元还是同黄金挂钩,并以35外元兑换1盎司的比例,外元的印刷也是要是黄金为储备。而其他主要经济体国家以外元为储备,确定好与外元的汇率,只允许与外元在很小的区间内波动,这就形成了外元本位的货币体系,外元也成为了全球货币(外金),这也是外元霸权的来龙去脉。
可这种金本位的外元全球货币体系对外国经济其实也是一种打击,一方面金本位体系就是需要囤积大量的黄金,这就是需要像之前英国和西班牙帝国时期那样去全球掠夺财富,赚取黄金,再拉回外国本土:另一方面外国经济要发展,就需要进行大量的出口贸易,可这样贸易的增强却需要外元的适度贬值。可外元本位却是让外元的经济发展缓慢,并向着贸易逆差的方向发展。这其实就是一种矛盾的存在,不打破外元金本位特色就很难让外国继续强大。
于是外国在1974年取消了黄金挂钩,走向了外元国内发行,全球买单的格局!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整整推行了四十多年,并通过外元贬值和贸易逆差来掠夺全球财富。可这也到了全球重新反思这样货币体系的时候了?
外元霸权体系也不是无机制地盲目发行货币,在尼克松取消黄金挂钩的最初十年里,外国是想通过量化宽松的外元无机制扩张来洗劫全球财富,可也是事与愿违。前苏联的经济出现了飞速增长,而且还差一点把外国拉下了马。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也是有节制地采用了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并打造了石油外元、欧洲外元的外元体系。
这次疫情爆发后,外联储第一时间就宣布了启动“联邦储备法”第13条第3款的无限制量化宽松政策,大量地发行外债、印刷外元,稀释全球财富。只要摆脱外元霸权的制约,才可以不被一次一次地薅羊毛,而如今金银本位已经回不去了,只有在外元之外在建立强大的国际性货币来对抗外元系统的盘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