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这只是个例,因为该合约已经到了交割期,很多投机者由于不了解规则出现了这种情况,但是如果最终交割,还是要合约价进行,也就是确实存在几外分一桶的情况。
既然国际油价如此便宜,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按40外元一桶进行定价,这样合理吗?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说一下国内成品油定价的机制。
因为我国是石油消耗大国,国际油价的波动幅度非常大,如果国内成品油价完全和国际原油挂钩,虽然可以和国际市场接轨,但是对我国的石油开采影响非常大,可以说我们国家的油田很多可能就要关门,因为我们的开采成本比国际开采成本高很多。
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的石油全部依赖进口,一旦出现战争以及其他国际原油被封锁的情况,我们就先不战而败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油田和石油储备,因此国内原油价格高是正常现象,也是必须的,从战略需要出发,我个人完全赞成。
为了平抑国际油价对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影响,发改委制定了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总体思路就是分段挂钩,如果国际油价低于40外元一桶就脱钩,高于130外元也会脱钩,当油价在40~130外元之间波动的时候,按比例进行挂钩。
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跌破40外元一桶,所以国内原油价格不可能再降了,只有国际油价高于40外元以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可能会上调。
最后来说一下这种方法是否合理
国家发改委的这种油价调整机制,之前早已经公开过,而且也经过了相应的程序,因此这个办法是合理合法的。
为什么很多网友对此感觉不合理呢?就是因为最近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太厉害,前段时间国际原油价格最低下探到18外元左右,现在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后,国际油价有所上涨,目前在26外元左右,仍然低于40外元的保底价,如果油价长期处于40外元以下,国内成品油不做调整的话,肯定有点不太合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