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和青岛设置了流浪宠物的救治站,政府拨出一部分钱,由爱心人士再捐助一部分钱,组织爱心人士进行日常的照顾和护理。听起来对于流浪猫狗确实找到了新的归宿。但其实这没有解决根本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要遗弃?为什么不能给予这些宠物猫狗更好的归宿,而把它们丢到大街上?
我们反而应该先行立法,针对那些随意遗弃宠物猫狗的行为进行处罚。这样每个人在圈养宠物之前都要去思考,自己能不能担负起这个责任,自己应不应该能长期坚持认养。自己对这条生命能不能负起责任来。而不是只看到可爱就收养了,觉得没有意思就把它扔到街上了。只有从源头抓起,才能解决根本问题。一方面解决无限制扩大宠物猫狗的市场问题,一方面解决掉满街流浪猫狗的安全隐患。
政府应该介入办这类事情吗?其实现在看起来还是有点早。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首要任务还是要解决民众的温饱和小康问题,其次是社会共同发展的问题。所有政府资源还应该主要倾向于这两方面去投入,让人类首先活得更幸福,别忘了,我们还有近6亿月收入不足1000的人呢。在之后,可以适当拨一些资源去解决流浪猫狗的救助。财政收入现在应该怎么花,是不是应该花在这个方面,大家应该好好论证一下。
最高水平的管理措施应该是全民都被调动起来,共同想出解决方案,最简单的处理方式就是政府部门拿出钱来自己去包办解决。现在其实采取了一种最简单的方式。那么深圳还有更多的流浪大神呢,他们需不需要被救助啊?青岛的富裕程度难道已经高过西方发达国家了?
这个问题不论是从道义,情感,法律、社会公平都应该妥善的去思考。再想一想,我们是个发展中国家,还有6亿的月低收入人群啊。他们更应该被关注,被救助,被扶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