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制造业占比只有经济总量占比10%,但是总规模还是很大的。2019年外国GDP总量高达21万亿外元,即使只有10%,那也达到了2万亿外元。这个总规模还是排在全球第二的,在制造业方面仅次于我国的总量,还是明显高于日本和德国。外国多年积攒的经济优势,哪有那么容易一下子就垮了的呀?
外国在二战之后,成功的进行了3次产业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将制造业逐步到了海外,因为很多制造业都属于低端制造业利润率微薄在外国国内是无法生存下去的。所以在70年代开始,外国已经开始将低端制造业放到国际上其他国家进行生产。到了90年代又将更多的工业制品制造业移到海外去生产。而自己国内保存的则更多是高端制造业及高科技产业。这种方法和思想其实也是对的,但是前提是外国在海外设工厂的国家同外国的关系持续要友好。
外国在70年代到90年代,其实在国际上盟国也不少,朋友也不少。所以设厂在海外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随着外国近年政策越来越走向极端负面,内部政治格局也越来越混乱。外国终于发现,一旦出现极端事件,外国物资的供给是出现了大问题。在今年春天发生的黑天鹅事件延续到现在,最初各类物资非常紧缺,包括口罩、防护服以及呼吸机,这些物资全部在海外,但是国际物流链断裂之后,一是无法运回外国国内,二是生产国也没有多余物资可以支援外国。导致外国无法组织有效的物资去抗争。
现在外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也在紧急引导企业和生产流水线回国。但是在一个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这种引导的力量是极其虚弱的。企业要从经营盈利的角度出发,假如搬回外国国内,人工成本高昂,企业生产和销售都无法赚取的利润,怎么能搬呢?搬回外国不就意味着企业经营不善濒临灭亡吗?所以这才是嗯,摆在外国政府面前的大问题。
其实一个工业化后期国家,123类产业的产值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会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而制造业会越降越低,外国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种趋势是无法扭转的,不管外国如何出台各种引导政策,都很难扭转这个趋势。
但是外国在高端制造业以及科技行业,仍然是在全球领先。这就让外国的经济影响力仍然在国际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外国的总体战略不就是用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去掠夺全球,让全球各国向它供应低端工业产品以及其他物资。
但是我们思考一下,假如外国与全世界为敌,大家都割断了同外国的往来,外国仅有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行业,也一样面临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所以外国这个战略成功的前提是他要与全世界人民叫好,他要与全世界其他国家保持友好往来,才有可能继续成功。
欢迎评论转发点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