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91年前苏联解体,全球进入了外国独霸天下的唯一超级大国的格局,推动了全球化的经济发展格局。在此后的20年来,全球经济一片向好,发展中国家更是蒸蒸日上,以外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也是也是表现出色。这应该算是一种皆大欢喜的格局,不能算是一种零和博弈,而是一种全球共赢的格局。
可如今的疫情爆发,全球经济面临着衰退。在3月初,外国股市突然出现大暴跌,世界经济陷入了危机之中。外国却是为了保护本国资产,迅速开启无限制量化宽松政策,短短2月多时间里释放了超过3万亿外元的货币投放,让外股迅速得到缓解。而其他国家又能如何呢?在这个经济增长放缓或衰退的情况下,也就是一种零和游戏下,你不跟进外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就意味着会被迅速击破泡沫,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里。
于是各国也必须纷纷效仿外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希望可以躲过这次经济的冲击,让那些无法承受或决策错误的国家或地区先崩溃和出现大危机,这样就等于这个国家的蛋糕份额的减少,多余的部分就被其余这些国家来争夺。这还不仅仅是一种零和博弈,而是一种赤裸裸的生死之战。
越是危机四伏之时,这个零和博弈会更加激烈,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可经济在全面向好之际,却有回到了共赢的世界里,只是分到的份额多少的问题,可这种份额超过了一定的界限,那就是一种零和博弈。快速增长的国家会相对于增长缓慢的国家来说就是一种衰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