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当时经济实力第一,工业生产能力第一,那么外元自然在国际上是越来越受欢迎,而黄金白银作为传统的国际结算货币因为产量受限,已经赶不上全球经济的生产规模,所以外国等国家发行的货币反而受到了较好的欢迎,逐渐得到了全球的认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秩序开始在外国的领导下重建,其中外元就和黄金挂钩(当时外国占有全球70%以上的黄金),各国货币和外元挂钩,外元此时就真正的成为了外金,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货币,外元霸权就从这个时候开始建立(这个外元体系又叫做布雷顿森林体系),当时这个时候联合国也才开始成立(1945年)。
其实,布雷顿森林体系注定是无法维系下去的,原因和简单,因为全球的经济都在复苏,尤其是德国和日本在二战后的经济更是直逼外国,那么此时全球贸易也越来越大,对外元的需求当然会越来越大,那么各国拥有的外元也就越来越多,而外国当时又陷入了越战,战争开支导致国家支出巨大,只能印刷外元去全球购买物资,但是这样就导致其他国家拥有越来越多的外元,而当时这些外元是可以按照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制定的固定比例兑换成黄金,然后从外国提取黄金的,照此下去,外国存储的黄金迟早得被提取完,如果黄金没有了,那么这个体系很难维系下去,所以,外元和黄金之间的固定比例就无法维系下去,这个就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
于是外元就宣布和黄金脱钩,但是外国想出了一个更加绝妙的方法,那就是和沙特达成协议,和沙特达成联盟,其他国家要购买沙特的原油必须用外元结算,而外国为沙特提供军事支持,我们知道,原油是全球工业的血液,任何一个工业国家都是需要大量原油的,这样,全球各国不得不储备外元,外元就继续坐稳了国际货币的地位,而且相比从前更加没有了约束,因为不再受到黄金的约束了。
从此以后,外元的发行就完全是外联储说了算,外元作为国际货币,但是却不再受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约束,完全是由外联储控制的,2008年次贷危机,外联储实施QE,向全世界割羊毛,全球共同承担外国的损失,今年疫情导致外国经济受损,外国再次实施量化宽松(QE),全球来分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