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过去农村的习俗,最小的儿子是要赡养老人的,老人留下的遗产也是完全由小儿子继承。但因为农村本身就不富裕,老人能留下的遗产非常有限,甚至远远低于赡养老人的成本。所以这个阶段的老人,生活的都不怎么好。
后来,就出现了小儿子养老,其它儿子出养老费的情况。这种养老方式经常因为养老费的问题,兄弟之间出现矛盾,谁都认为自己吃亏。
再后来,老人轮流去不同子女家,比如上半月在大儿子家,下半月去小儿子家。这种方式解决了兄弟之间的矛盾,但老人没有归属感,始终是寄人篱下。
现在在农村出现的“轮流伺候”老人的现象,是在过去养老方式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
老人在自己还有劳动能力的时候,自己生活,不跟着任何一个子女。等自己没劳动能力的时候,仍然是在自己的家里,由子女们轮流上门进行伺候,每个子女伺候十天或者是半个月。
这样子女就解决了过去存在的很多问题,老人有归属感,子女之间的争执也减少了。
这是一种进步,但绝对也是一种无奈。这种养老方式,应该是一种过渡,后期肯定需要一种新的形式来替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