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称:“中国粮食不够吃的,农民不种地就麻烦了。”这一句充分的肯定了袁老对农民的重要性的认可,也对于农民的作用的认可。
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处处都离不开农民,至少离不开农民生产粮食来养活着上层统治者,或者推动着历史的发展。
不要像前期所谓的经济学家王福重豆定了农民的贡献,认为出大力是农民无能和懒惰的表现的表现,因为只有消灭农民,我国才能够富强。其实离开了农民种地一切都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
农村是有很多的撂荒的土地,其实这些撂荒的土地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大体分一下几种情况:
一是比较偏远的山区的土地出现了撂荒的现象,因为一些农民在这里种地不能够赚到钱,毕竟山区里的土地种植的粮食产量比较低,而投资成本却比较大,似乎有入不敷出的感觉。
二是在城市郊区或者经济开发地带的土地出现撂荒,这些土地是一些企业圈地行为。当然也有一些农民感觉的,种地还不如到工厂里打工赚的钱多,所以他们也不愿意去种地了。
三是确实的一些年轻人到城市里去打工,家里又没有人种地,毕竟一些工作不允许,这是年轻人回家种地,所以出现了一些土地的撂荒。
除了上述几种情况,我国大部分土地还是种植的粮食和其他的农作物。一些人感觉的,见到了一块土地撂荒,就在怀疑其他地方的土地都在撂荒,其实到农村去转一转,几乎是四海无闲田。比如我们这里是种植红薯的主产区,根本不存在土地撂荒的现象,而且想承包土地也要在500块钱左右一亩,如果是大片土地在一起承包需要1000块钱一亩。所以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绝大部分农民还是没有把土地撂荒的,尤其今年疫情的原因,农民大部分都把地种上了粮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