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哥们吃的饭,因为这个餐厅的饭是随便打的,然后他就打了满满的一堆,结果菜吃完了,但饭大概还剩1/4左右。
类似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就比如我们楼下这个餐厅,我就经常看到很多人打了很多饭,但可能剩下1/4甚至一半以上的。
1/4是什么概念?目前我国大米一年的食用消费量大概是1.58亿吨,平均到每天大概是43.3万吨,如果每天有1/4的浪费,这将意味着每天光浪费的粮食就达10万吨,一年浪费的粮食就高达3650万吨,如果按照每吨粮食零售价5000块钱计算,那么每年浪费的大米价值就高达1825亿元。如果把小麦、玉米、大豆等其他粮食也计算在内,一年浪费的粮食价值就有可能达到3000亿以上。
假如这部分粮食没有被浪费掉,而是大家都充分节约粮食,那么多出的粮食国内吃不完了我们可以出口,那么至少可以创造400亿外元以上的收入,这些收入完全可以用于支持中西部一些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
由此可见浪费粮食,其实对于社会来说,就是一种浪费财富。
当然现在我国提倡节约粮食,不是简单的为了防止大家出现粮食浪费的情况,更关键的是为了防范出现一些意外情况,这种意外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应对自然灾害的风险。
2020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份,我国南方部分省份都面临洪涝灾害,甚至有部分地区出现粮食绝产的情况,所以谁也不知道未来还会发生什么自然灾害,如果突然发生很多自然灾害,这对于我国粮食来说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
第二、应对对国际粮食危机。
前段时间联合国发布了全族球粮食危机警告,联合国报告称,目前人类正经历最近50年来最大的粮食危机,预计2020年全球将有6.9亿人口处于饥饿的状态,有25个国家将面临比较严重的粮食危机。
因此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任何时候都必须保证国内粮食的安全,而不能随便浪费。
第三、应对战争风险。
虽然现在是和平时代,但是国际不确定因素正在逐渐增多,甚至可能出现局部战争的可能性。
一旦发生战争之后,农业的生产活动必定会受到影响,而在战争年代时刻都必须保证粮食的供应,如果粮食生产跟不上,那就必须依靠粮食储备来供应。
所以我们现在提倡节约粮食,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节省更多的粮食,储备更多的粮食应对一些不可预测的因素。
总之,节约粮食并不是突然提出来的,一直以来我国都提倡节约粮食,只是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粮食的不断增多,粮食整体供过于求,所以大家才出现了粮食浪费的情况。
但不管什么时候,节约粮食都是一个优良的品德,这不仅只是为了应付一些突发情况或者意外情况,更关键的是让大家养成一个良好的品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