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的这个问题显然是玩了春秋笔法,故意将快递送货上门是这个行业最基础的服务和压榨剥削进行挂钩,混淆一些不明就理的人来视线,我给大家来理理思路!
1、送货上门是基础服务:快递行业自身的业务就是承运买卖双方的物品,卖家发货时快递员收走物品,买家收货时快递员送货上门,同时买卖双方为这个服务进行了买单(或卖家出或买家出)。不管是过去老旧的还是目前正在实施快递服务协议,都明确了快递需要送到收件人手中,这也就意味着送货上门。
可以说,快递服务就是用户购买的一项普通服务,而在这个服务中包含了送货上门,这是行业共识,也是我国法规的明确规定(快递暂行条例)。
因此,送货上门是快递行业的最基础服务,这既不是对用户的增值服务,也不是用户对快递的压榨。
如果说现在快递员不送货上门也就意味着原本正常的服务缩水了,没有达到标准的服务。
2、到底谁在压榨快递员:在这个问题下有看到自称是快递从业人员的回答,称快递员很幸苦,派件收益很少,给这点钱也就只能不送货上门了。这种说法看似有道理,但这完全是转移视线,或者说根本没明白这里的核心矛盾是什么。
首先我承认快递员是很幸苦,我自己是淘宝小商家,每天接触快递员,多少还是了解一些的。但是快递员的幸苦以及单件收益低和用户没有任何直接关系,真正有关系的是快递公司自身。
包裹多可以多派人手,没人派件可以多招人,派件收益少可以提单价,但为啥快递公司就不乐意这么做呢?还不是为了利润!为了利润就只能压缩快递员的收益,多派件少给钱!
3、快递行业真的不赚钱?
也许有人说快递行业不赚钱,所以人家公司也就只能给快递员这么点收益!但事实是现在的主流快递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每年的利润都是在几十亿(中通2020年上半年利润20.9亿,圆通9.71亿),你说这不赚钱?
至于顺丰这种以服务为先的快递公司就不说了,每年几百亿营收,利润几十亿,京东物流也不差,今年上半年营收218亿元。
所以,就不要来扯行业不赚钱了!虽然快递行业的确竞争很利害,但还是赚钱的,只是这其中的大部分利润被公司、被网点给拿走了而已,到快递员手中的自然也就少了。
4、驿站快递柜属于新的垄断
菜鸟驿站目前全国各地铺开,由于它的存在导致很多原本可以送货上门的服务变质了,快递员图省事直接扔到了快递柜,成了阻碍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其实这还不算,真正的问题在于菜鸟驿站是阿里的,而目前三通一达也是阿里的,这等于是阿里控制了整个物流体系,从快递公司到最后一公里,在资本的力量面前我们用户很渺小,到时候驿站能随意涨价收费。
这不是什么危言耸听,而是已经有预演了,之前的快递柜向用户收费的事情可还没过去多久。
Lscssh科技官观点:综合来说,在快递不送货上门的事情中真正利益受损的只有我们用户,原本正常的服务结果缩水了!至于题主这里提到的剥削、压榨这种事根本和我们用户无关,也和卖家无关!倒地是谁在压榨和剥削快递员,我想明白人心里应该都清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