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是退出了TPP,但缺憾的TPP还是以12-1的方式运行,这十一个国家分别是: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下一届外国总统不可能会重走这条退群的老路,加群应该是可能性极大。而且,还不仅仅是加群,很有可能还会加人。在亚太战略向印太战略转化过程中,是否有可能印度加入到了TPP呢?
外国退出TPP是这个贸易协定变成了残缺,而这次RCEP的印度退出从16国变成了15国,也是一种遗憾。看看相互重叠的国家之外的那些国家,就可以心知肚明,这就是经济贸易领域的中外PK。而我国就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外国却要想回归制造业,但高成本让外国根本就是寸步难行。扩容新的贸易伙伴关系也是必经之路。
在RCEP中从高中低产业合理分配形成了一个闭环,而TPP主要还是以发达国家为主形成了自由贸易协定,这种贸易协定会让水涨船高的特征,不可能同RCEP相抗衡,反而是RCEP更具竞争力和成长性。TPP或许也会在原来的12国基础上进行扩容,让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进来,形成一个闭环。这样的贸易协定才可能和RCEP相抗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