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有些朋友的回答,说吃饭是必须的,而读书是非刚需,这个说法我不赞同,但我声明,这并不是贬低他人、抬高自己,纯粹是理解不同。
举个例子,如果有空余时间,为什么大多数人选择用手机打发,而不是读书呢?难道能说玩手机是刚需、读书是非刚需?这个逻辑显然不成立。
其实,这个问题涉及到人的大脑的运作。人总是乐于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比如玩手机、比如吃美食,却不愿意做一些短期内看不到效果的事,比如学习、读书、锻炼身体等等。
当你拿起手机刷剧,你的大脑马上就可以体会到愉悦感,你点一份美食来吃,也是如此,所以,这个时候大脑就不不断的指令你去做这样的事。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一拿起手机就放不下的原因。
但看书你可以得到什么吗?至少你的大脑本能是体会不到的,有的人读书几年、十几年才能看到好处,而那些真正乐于为读书、学习付出时间的人,都是已经体会到读书学习带给自己好处的人。
所以,也可以这样来理解,刷剧、吃美食是人的本能,而读书、学习则需要人刻意的行为。
但刷剧、吃美食带给人的快感是短暂的,也可以说转瞬即逝,但读书学习虽然起到的效果会很难,但带给人的好处却是持续的、长久的。
在理财方面也是如此,人的本能都渴望把自己赚来的钱去消费,买各种商品,带给自己愉悦;但如果你足够理性,就会把钱存起来,不断积累自己的财富,让钱去生出更多的钱。你的消费只能带给你一时的愉悦,而让你的钱生出更多的钱却可以改变你的财务状况,让你享受更舒适的生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