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最好的老师,疫情过后,体制内的工作必然倍受欢迎,多数毕业生作为就业首选不可避免。
理由非常简单:
1、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员工人均收入要高于当地人均工资,并且福利更好;
2、工作稳定,只要不违法,失业概率极低;
3、加班的时候少,工作比民企更轻松;
4、社保缴费比例高,退休后养老金丰厚,还有职业年金做补充,而这些绝大多数民企想都不要想;
5、可以提前退休,或者退休年龄前内部退休,或者达到一定年龄后工作量大大减少,更加轻松;
6、社会地位更高;
7、假期有保障;
虽然没有准确的数据,但是个人判断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员工、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农民,这些体制外的人疫情期间收入都大幅减少。即使有公司给不上班的员工发工资,往往也会大幅减少,这已经是非常厚道的做法了。
两个月没有收入或者收入很少,一年的收入就有可能减少了20%,而接下来的大半年还有可能遭遇降薪裁员,做生意短时间内也难以恢复到从前。
疫情对于民企的影响要远大于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这是社会分配体系决定的。
房价上涨,银行受益,土地受益,这些收益的一部分就会成为体制内的福利。银行投放的贷款同样会多数流入国有企业,各地的基建项目也是利好国有资本。
经历了宅在家里的一段时间,工作的稳定性会显得更加珍贵,毕业生们自然会理性选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