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未分配利润越来越多,特别是上市公司,要怎样处理?对投资者有什么好处?
1,要弄明白这个问题,先了解未分配利润是怎么来的。
期末未分配利润总额=期初未分配利润+本期实现的净利润-本期提取的盈余公积-本期给投资者分配的利润。
未分配利润总额的组成从上面公示可以看出,首先是以前的未分配利润,也就是企业的历年结存的利润,加上企业的净利润,扣除盈余公积,再扣除给投资者的分红。
2,未分配利润有什么用处?怎样处理?
未分配利润主要用途有3个,而和投资者息息相关的有两个。
第一,弥补之前年度亏损。
这个用途投资者不用太过于计较。
第二,转增资本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派股,或者公积金转增股本,10股给你派多少股票。
虽然转增资本不能增加导致所有者权益总额。
但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改变企业投入资本结构,企业更加稳健,更具有持续发展潜力。
同时增加投资者持有的股份,增加公司股票的流通数量,同时激活股价,提高股票的交易量和资本的流动性。
高送转后10股变成了20股。股本扩大,股价变低,交易额度相应的就会变大。
第三,现金分红
有的公司之所以现金分红稳定性高,就是因为未分配利润留存稳定,就算遇到不可抗力因素产生亏损,未分配利润也可以用作长期分红。以此来稳定对投资者的长期回报率。
所以未分配利润的累积,公积金的累积,实际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未分配利润的稳定增长,也是对企业的稳定发展的一种表现。
投资者还要注意哪些基本面数据?
一,净资产
很多人要说净资产感觉没什么用处,你看银行股净资产都不低,还跌破净资产很多。
短期来看净资产的意义不大,但是长期来看,对于很多跌破净资产的股票是一个补涨多少的衡量。
什么意思?跌破净资产越多,补涨的空间也会越大,牛市除了消灭2元股,3元股,4元股,其实也会消灭破净股。
现在很多银行0.5倍市净率,股价是净资产的一半。
只要消灭破净股那么补涨空间就是翻倍。
而且每年分红降低成本,净资产还在增加,比如4块买入8块净资产的股票,每年分红2毛钱,净资产增加2毛左右,5年后成本3块,净资产9块,回归净资产,赚200%。
当然知识举例说明,可能时间不到5年成本降低不多,净资产累积不多收益不到200%。
也可能时间更长,成本降低到2块,净资产10块,那么收益就是400%。
这个测算也只是牛市1倍市净率来测算,其实很多达到1.5倍甚至2倍也是有的。
所以你说净资产重要不重要?
当然净资产对于小散户也是尤为重要的。
结合净资产,资本公积金,未分配利润来看小盘股。
增涨不错未分配利润高,资本公积金高,净资产达到10块以上的小盘股,在年报前期很多都会大涨。
为什么大涨?
这些条件就是高送转预期,净资产越高越容易高送转,净资产5块以下高送转预期很低很低。
所以净资产也是提前布局高送转行情的先决条件。
重要不重要?肯定重要。
二,利润波动情况
根据利润波动情况可以直接反应公司现状,也可以预见之后的走势。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1,每年业绩本来增幅一直不错,股价也由于业绩的增长稳步向上,突然业绩增长为负,意思就是,今年业绩比去年业绩开始降低。
那么股价出现一波回调是必须的,比如最近的平安保险公司,就是一个典型,本来之前增长不出,降到个位数,其实这个时候就应该逢高出货了。
也就是给了大家一年的时间可以出来,而今年增长变成负,一波阴跌,套了不少散户,所以最近问我这票的不少。
那么根据业绩走势判断,后期业绩基本稳定,股价就是长期宽幅震荡,跌完以后上下30%来回震荡。直到业绩改善再上涨,或者业绩再降低继续跌。
2,业绩一直亏损,一年,两年,突然业绩转正或者大幅盈利。
这种股票亏损一年的上涨力度不会特别大,但是也会有不错的上涨。
业绩亏损两年,甚至两年半,st的股票,这种股票突然盈利,有了摘帽预期,那么股价基本会成倍的上涨。
3,业绩一直稳定波动不大的股票
这种股票要么区间震荡,上行再继续震荡。
要么慢牛,慢慢慢慢的爬。当然这里指业绩优秀的稳定。
4,业绩时好时坏。
这种股票股价上下起伏很大的,炒作起来涨几倍,炒作完了跌80%也是正常,所以散户尽量规避,看起来很赚钱,亏起来也很严重。
很多人说业绩没什么用。看完上面的就知道有没有用了。
况且根据业绩的波动,业绩的情况对比,还可以用来判断一只股票的估值,让自己明白风险大小,是否安全。
总结
不学习肯定是没有用的,给你再多的技术面指标,基本面指标都没有用。
但当你学习研究透测以后,你会发现存在就是正义,存在也有存在的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