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上讲,是可以的,也是必须的。实际来看,可能就未必了。因为,油价并不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只在加油环节做文章,至多引发恶性竞争,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油价过高的问题。
事实也是,目前的油价,所以高,最主要的是高在成品油形成环节,高在整个市场还处于垄断状态。只要垄断存在油价就不可能由市场决定,不可能,受市场调节。加油站的增多,可以使油价有所下降,但无法出现根本性变化。过度竞争,会造成市场秩序混乱,反而损害消费者利益。
所以,壳牌进入,能够带来加油环节的某些变化,产生鲶鱼效应。要想油价真正步入市场决定状态,使消费者得益,还依赖于对石油系统进行全面改革打破垄断,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即便国有占主导地位,也要以市场主体身份出现,而不是垄断身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