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结合老一代银行人的口述和个人的记忆的,这里如果有前辈中的前辈请斧正)
第一,上世纪没电脑的日子大家如何存钱,没密码咋认证?
上世纪90年代其实已经有电脑了,80年代没电脑,那个时候每位客户银行都有账本和卡片账(一个箱子,箱子里分好多格子,放好多卡片,你的存款信息就在上面)。
那时候存款种类非常少,基本就是活期、定期。活期有存折,定期一般是存单。如果你的存折、存单丢失了,那银行就凭账本、卡片账、存单存根等寻找你的原始存钱信息。
那时候很多人连身份证都没有,开户是凭户口本。那个时候没电脑当然也没有密码,有些是凭个人印鉴当“密码”。就是你开户存钱的时候,留一个个人的印鉴样本在银行,以后取款相当于现在的“密码”。
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随存随取”这么便利的产品,按照现在大家刷卡消费+随时计息的玩法,回到过去计算量不可想象。那时候的活期,每进出一笔,支出收入利息多少,都得算盘打出来,人工写上去。
那个时候银行基本还没有异地取款,哪里存哪里取。后来有了汇款,那也得一礼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