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传统的初一在家过年,初二再回娘家拜年的习惯上,就遇上了楼主所提出的这个问题,初二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母亲也要回娘家,看似有冲突,其实并没有冲突,这就要分老娘舅和新娘舅尊卑地位来处里了。
所谓老娘舅就是母亲的母亲一家人,按称呼来说是出嫁女儿的姥姥,就是属于受尊敬的老前辈,照规矩就应该等母亲回娘家过后,初三再到娘家拜年。
初二拜年,是一个家庭成员,对另一个家庭长者的拜年,要是子女们没有成家,就跟随父母到姥姥家去拜年。女儿出嫁就属于已经组成了新的家庭,回来给自己的父母拜年,那是必须的。放到初三再回娘家拜年,才符合老规矩。
现在新事新办了,人们也不太讲究这个新老娘舅的规矩。有很多出嫁的姑娘和女婿婿一起就随着母亲到姥姥家去拜年,同样也是属于回娘家,与姥姥,父母同欢同庆,会增加节日的浓厚气氛,相聚在一起更具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