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推行素质教育搞了这么多年,孩子们课内的负担确实普遍反映减轻了,但素质教育却没有取得预想中的丰硕成果。社会普遍的共识是:由于大量校外的培训机构迅速“上位”,变本加厉地进行应试教育“填补”,大量增加了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而且这种负担往往还意味着家长要背上很重的高昂“培训费”经济负担,严重拖了素质教育的后腿。
如今社会,已向知识密集型、技能型发展了,也就是说,你没有技能和专长,你再吃苦再努力都没有用。所以大环境如此,孩子们怎么能没有压力呢?不过趁暑假带孩子出去增长见识,发展下自己的兴趣,还是有意义的。有部分人非常大压力地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也是能理解家长的用心良苦的。除非家里有矿~~~你可以完全不在意这个社会的取向。
培训班火爆的根本原因是高考的激烈竞争。另外,这种特例能说明什么?是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凭自己的特长进入重点中学?这位母亲为什么避而不谈为了培养孩子的特长所花的努力?为了孩子的特长能发挥出来而跑了多少关系?
要改变这种现状,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既然是九年制义务教育,那么起码在初中和小学阶段,不应该有民办学校这种奇葩机构出现,从而造成了优质的师资力量向民办学校集中的现象。民办学校的硬件条件本就是优于大部分的公办学校,如今连软实力都远远超过公办学校,那让公办学校如何竞争?家长自然希望孩子能够就读软硬件各方面条件更好的民办学校了,也仅有少数的名牌公办学校才能与民办相争。其次,教育局应该连同市场管理局等机构,取缔所有补课和提高性质的校外辅导机构。第三,所有学校招生时不得有特招生的情况出现,一经发现直接追责校长及主要负责人,严惩不贷。这些措施其实大家都知道,但是真要实施,却几乎不可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