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投资中以及实业投资中,赚到钱之后,到底应该怎样进行分配?德先生讲过一直是三个角色整体来瓜分企业利润,那就是股东、管理层以及员工团队激励。那么之间应该是什么样的比例呢?其实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经济理论能说得清楚,尤其是针对轻资产或者重资产的企业类型,分配比例相差甚远。
在这3部分之中,员工团队激励肯定是比例最小,因为员工已经拿到了工资等合理的劳动报酬,再从企业利润中分配一部分,作为员工激励,那是企业股东和管理层的善念。一般来说各个企业都会控制在10%之内,很多上市公司都控制在5%之内。
管理层和股东之间的关系,既是合作共赢,也是相互分利润的过程。股东出了资,冒了风险,你应该拿到企业利润的大头,管理层出了力,但没冒风险,应该拿到企业利润的小头。但双方之间应该如何分配?28分?37分?46分?没有一个定论,但是记住,管理层如果太骄傲了,很快股东就让他下课了,例如王石和万科的关系。股东如果对管理层不善,管理层可能会另觅高枝,
在本题中,德先生觉得这个比例关系还是稍微有点不合理。这其实就是管理层拿了50%的净利润,作为管理的溢价报酬,比例有点过高。股东拿了整体50%的净利润。朋友作为股东兼管理层的双重角色,在其中就整体分配走了80%的净利润,而题主作为股东,只分配走了20%的净利润,缩减了一半。
总结一下,题主还可以就此问题同朋友进行商议,看是否能看将比例重新调整。这个店如果真的很赚钱,比例调整也不理想,那就建议题主也进去参与管理吧,大家共同来搞这个店,就可以将比例关系又拉平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