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问题,让我想起来之前网络上的一个视频,一位卡车司机控诉,因为送物资到武汉收运费被道德绑架,觉得能够承担这趟运输已经是冒着风险了,收取适当的运费本是合情合理的事情,却有人对这一行为表示不满,觉得就该义务、奉献。这种网络行为,指尖觉得无非是键盘侠的行为,不值得被提倡。我们希望大家都贡献力量,但是不能强制要求,甚至不惜动用道德来进行绑架。
题目中的问题,正好是反映这一现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依赖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待在家里不出门”成了对社会做贡献的事情。但是为了防止人员流动,农村、社区都很多人都承担了监督和教导的作用,设置路卡成为许多地方采用的方式。指尖所在村,在前几天也执行了政府的文件,封闭了进出村的道路,只有凭借进出证明,方能过去。
为了严格执行这一政策,村里的干部可谓全翻上岗,还召集了很多的志愿者,采用7×24小时坚守封村。指尖的二表哥就是村里的文书,这段时间忙得吃饭都得靠送,家里基本上是无暇顾及,好在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两个女儿也很懂事,让二表哥没有了后顾之忧。指尖小堂弟也参加了村里的执勤,当然是作为志愿者参加的,希望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志愿者参加,显而易见是没有收入的,很多事情的执行也得益于他们的奉献。但是,其他人员,比如村干部,本身就是拿着岗位工资的。在特殊时期,他们肩负了更多的责任和辛劳,说实话适当给予补助,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对于值班人员,指尖认为应当给予相应的工资,当然志愿者的工资相当于做了捐赠,这样才应该是社会公平,而不应该强求别人做出奉献,认为就该义务劳动,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你不去奉献呢?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