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现阶段中芯代工算不上纯中国芯
前阶段国曾放言要让采用“直接产品规则”来彻底封堵化为,如果真这么操作这意味着任何生产设备中只要有一颗国产的螺丝钉就不能给化为代工生产,这样一来即便是中芯这种在国内的代工厂也无法给化为代工,因为光刻机中必定有国产的零配件。
如果中芯要强行生产,这也就意味着中芯也可能会受到制裁,最终可能让中芯也损失惨重。因此,现阶段的中芯代工生产的麒麟绝对算不上纯正“中国芯”。
真正的中国芯在我的心中应该是整个芯片生产产业链及相关设备都国产化,我们自己的高端光刻机,光刻机涉及的所有配件也都是国产,这样生产出来的芯片我们才能称为真正的纯中国芯。
2、化为和中芯合作是互助双赢
这次化为将麒麟710A芯片代工给中芯是为了保证自己供应链的安全,避免极端情况下出现的不利于自己的局面。化为芯片代工此前一直给台积电,但是国最近半年一直再给台积电施压,很难说不会出现意外情况,现在未雨绸缪的将低端芯片转产给中芯,至少可以降低可能出现的损失。
同时,中芯目前14nm制程已经可以量产,但是现阶段的中芯在这个制程很难拼过三星、台积电这些强大的竞争对手,这些代工厂不仅价格更低而且良品率也会更高,可以生产价低质优的芯片。这种局面下中芯接不到太多的订单,这样其良品率堪忧产能爬坡也会较慢,不利于中芯的持续发展。
现在有了化为的订单,会一定程度上改善这种状态,可以以较快的速度提升良品率和产能,同时也可以更快的摊薄自己的成本。目前中芯N+1制程(7nm工艺)已经进入客户导入阶段,预计明年可以量产。
Lscssh科技官观点
化为和中芯的合作显然是一种双赢局面,化为能让中芯14nm制程更快的成熟起来降低成本,同时获得的利润可以让中芯有更多资银行信息港到新制程研发上。而化为则能在短期获得低端芯片的安全以避免未来不确定的风险。
至于说目前双方合作产出的芯片是纯正“中国芯”这还是有点夸大了,我们目前在半导体领域还达没有这个技术实力,乐观点至少也得10年左右才有可能出现纯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