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2020年下半年,个人认为今后三年买房用20-30年还房贷是件愚蠢的事情。
此一时彼一时,用今天的眼光回顾以往,就会得出2015年之前贷款买房是合适的结论,毕竟按照今天的收入看,2015年的房价虽然已经较高,但是还可以接受。如果在当时买了房,夫妻两个人上班的话月供不会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半,风险相对可控。
之所以说2020-2023年这三年间买房还房贷是愚蠢的,有如下理由:
1、当下的楼市,几乎相当于已经高达6000点的股市
当年股市猛涨时,有无数人高呼涨到1万点,然后更多人蜂拥而入,争抢筹码,最后成功站在高岗上。
今天为止房价已经上涨了二十余年,与国民中位数收入不过2000元相比,已经高在云端,高处不胜寒。
2、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的人不会超过10%
不要用今天的收入去预测20年后的情况,因为只有铁饭碗才有资格说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经常关注新闻我们就会发现,即便是国内一流的科技企业,也会想尽办法清退35岁以上的“老”员工。
我们常说日本失去的20年,很多人还会抱有幸灾乐祸的心态,却没有意识到日本较当年更为含蓄内敛,在经济层面打造出了海外日本版图,闷声发大财,国民福利和国民就业率都保持在高水准。
3、房产既有居住属性,又有金融属性,今后将回归居住属性
货币是水,流到哪里哪里就会泛滥,过去楼市吸引了洪水,为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今后继续如此就走不通了。一方面刚需群体收入已经难以承受,另一方面对消费、生育、就业都已经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房住不炒,不是说说而已,只要贷款收紧,二手房提高首付比例,楼市流动性就会持续收紧,投资房产容易,变现会越来越难。
总体而言,房价猛降经济难以承受,但是不降也不行,只能以时间换空间,通过收入增长消化水分。与收入增长的难度相比,用五至十年的时间让房价腰斩,更为可行。
持币观望,四五年后再说买不买房也不迟。如果工作稳定,不用担心失业,家庭月收入30%足以支付月供,那么请随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