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这句话说的非常精准。
家庭、家族、民族、国家的传承,就是一代一代持续不断、绵延不绝的接力赛。
从早期的计划生育来说,对于控制人口暴涨也是很有用的一个历史政策,不然按照我们传统,现在人口不仅是14亿,估计得有十七八亿,不管是土地、粮食还是其他资源,承载不了。
如果没有计划生育政策,那么每一个家庭都在操心一大群孩子,经济发展速度也是不行的,那么我们生活水平,肯定远远不如现在的实际状况。
但长期计划生育带来的后果也是明显的,就是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这样未来又给未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巨大影响。
在这样情况下,取消计划生育是对的,鼓励生育也是好的。问题的关键是,现在生育的成本是非常之高,那么国家能够给新增人口,什么样的保障?
现在是住房贵、教育贵、医疗贵,什么都贵。年轻人生活压力及其巨大,但国家只有鼓励生育的口号,没有鼓励生育的具体措施,这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经济实力急剧提高,那么可以在社会保障上有更多的投入,包括生育保障,医疗、教育保障。
但现在,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住房产业化,多少个人生的起?生的起的家庭,多少人能养的起?养的起的,多少人能够育的起?
生、养、育,是不同的概念,可以说,现在从怀孕开始,到培养孩子成才,经济成本非常之高,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国家应该在鼓励生育这个口号之外,要有具体的鼓励措施,不仅在于给生娃本身的具体鼓励措施,比如生育补贴等等,还要建立一个系统的、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能够让处于育龄的年轻夫妇无后顾之忧,这才是更为重要的。
单纯提倡口号是没有用的,单纯的鸡汤灌输也是没有多少效果的,还是要给未来一个公平、稳定、持久的信心才是合适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