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感觉很准,贡献单车确实无法盈利。除了摩拜、ofo和哈罗单车,其他单车基本都垮台了,而ofo和摩拜也纷纷卖身,证明了这个行业确实无法盈利。
笔者去年时就注意到,共享单车有很多硬伤,看似轻资产的共享模式,实际背后的运营成本非常高。
首先就是单车的损坏率非常高。由于不是自己的车子,使用者并不爱惜,笔者曾经在一个地铁口见到过几十辆单车,却都有故障无法使用。并且有些闲人故意损坏单车,或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
另外,单车在特定时间移动方向固定,需要人为把车运输至特定地点使用。举例,早上大家都会骑车去地铁口,慢慢所有的单车都会聚集在地铁口,很多未出行的人无车可用。这时需要人工把车装到货车上,送到各个小区门口。笔者每天都可以看到ofo的运车队。估计这些车赚到的使用费都不及这些搬车人的工资。
最后,满大街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与城市的发展需求不符。未来随着公共交通更加便捷,共享单车必将消亡。
所以这个行业确实没太大前途。
这么差的行业,为什么可以不停融资呢?
两个原因吧,一是确实被共享经济忽悠了,二是认为有人会在最后接盘,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一个投资者,那么等到下轮融资撤出就行,不用等到行业盈利。
于是到了今年,行业萎缩,跑路情况不亚于P2P理财,真是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