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又是一个让人感到沉重的话题,其实,这种现象原本就有,只不过经过一场疫情,人们的生活更加艰难,很多低收入的人群,只得抛下尊严去捡垃圾,以增加一些收入。
客观地说,这些人群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第一,老年人
老年人获取收入的途径有限,捡垃圾是他们为数不多可以做的事情之一,虽然一个瓶子只能卖1、2角钱,但也好过没有收入。
第二,低收入
当然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会去捡垃圾,很多收入稳定,退休金高的老人,还是有高质量的生活。而去捡垃圾的,大部分是没有退休金,或退休金较少的老人。
第三,想要帮扶晚辈
也有一部分老人,虽然退休金够自己用,可总是想着自己能多赚些钱,以贴补家用,或者是帮扶一下子女。没有别的收入渠道,只能力所能及捡一些垃圾卖钱。
第四,勤俭持家
还有一部分老人,虽然不会刻意的去捡垃圾,但长久以来养成的勤俭持家习惯,偶尔看见有丢弃的废旧用品,还是会捡起来。他们更多的只是出于勤俭的惯性,并不是出于经济的压力。
无论怎么说,去垃圾箱里捡垃圾的人,要么是生活艰难,要么是勤俭节约的人,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劳动,不偷不抢,他们应该受到平等对待。
另外,这些人大部分是老年人,吃过苦、受过罪,到了晚年还不能享受生活,这本身就不容易,如果可能,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之内,尽量帮助他们一把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