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个年代,条件很苦,但是孩子上学不怎么花钱,吃饭无非是多加点水,看病也不贵。当时孩子不需要学特长,不需要上辅导班,到大街上玩到很晚也不担心被人偷走。几个孩子的话,小的穿大孩子不能穿的衣服,主要的花费就是在吃饭上。即便是孩子大了结婚,花费也不大,自己努力干两年就能攒够彩礼钱和三大件,房子上也没有要求。
到了如今,越来越多人不愿意多生了,个人认为这是明智之举,顺应时代。
至于具体原因,其实很简单:
1、养育子女的成本越来越高了
从小时候的奶粉,到义务教育阶段的特长班辅导班,再到高中和大学阶段的学杂费,再到毕业找工作,结婚的彩礼和买房,处处需要花钱,并且不是小钱。
如今房价那么高,多生孩子就要买一套大三居,换房的成本就不是个小数目,动辄上百万元。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多生一个孩子,几乎意味着要多准备一百万元以上的支出,可是多数人的工资才有多少!
2、时代在改变,养儿防老已经成为历史
从前养儿防老,年老的时候跟着儿女居住,有人照顾,一家人和和美美。如今女性越来越独立,婆媳关系成为社会问题,愿意跟父母一起居住的越来越少。
养老指望不上子女,身在异地的更是一年回不来两次,在家时间不超过半月。多数时候只能通通电话,心理上有点慰藉,子女一年能给几千元零花钱都不容易。
养老更多靠自己,既然如此,何必养那么多孩子找累呢!
3、人们逐渐看开了,学会享受生活,不把时间浪费在养育子女上
少生和不生的家庭越来越多,或主动,或被动。有假期的时候四处旅游,享受生活,存下钱养老,等老年后过得并不比一堆孩子的老人差。
4、为下一代着想,不希望孩子今后处于社会底层,难以改变命运
向上的通道越来越狭窄,财富向少数人手中快速集中,资源越来越少。曾经大学可以改变命运,现在大学生已经严重过剩,就业难度大,普通人改变命运的机会越来越少。面对这种情况,想想自身所处的位置,是否愿意自己的孩子将来到工厂工地卖苦力,如果不想,少生就是对下一代更负责的态度。
数年前讲优生优育,鼓励独生子女,现在不用宣传,人们也意识到了优生的重要性,少生不生,更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