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不是空穴来风,是很有道理的。
一是干得多,错得多
人非圣贤,谁能无过,即使是神仙也会出错,何况是作为普通人的你我呢?
我们单位有一位老好人,只要是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找他总没错。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喜欢他,同事觉得他好说话,各种脏活、累活、不好干的活都推给他,他都欣然接受;领导大会小会表扬他,有责任、有担当,不推诿扯皮。
但是,有一次上级首长过来视察工作,领导把这件事安排给他,让他全面负责。但是,他在筹备接待的过程中,老毛病又犯了,应承了很多不该他做的事,结果接待首长的工作出现重大纰漏,领导被骂,他从此也逐渐被边缘化。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除非能力超强的人,否则很难同时做好几件事情,手头上的工作多,难免会出现顾此失彼的问题。一个经常做错事的人,很难在领导那里留下好的印象,因为领导认为你做得好是应该的,做的不好是你能力和态度的问题。
二是木秀于林,风必催之
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自身原因。干活多的人,领导必然喜欢。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可能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
我之前有一位同事,大领导特别喜欢,安排工作直接越过他的部门负责人。他也是不知天高地厚,不把部门负责人放在眼里,部门负责人安排的活不干,只听大领导的话。但是,殊不知,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不久,这位大领导就调走了,部门负责人升为副职,这位同事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最后只得离职。
2、他人原因。领导眼前的红人,很有可能不会被其他同事所待见。
我还有一位同事,领导特别喜欢,为了进一步得到领导的重视,他开始给领导打小报告,因此得罪了一大帮人。等到组织上要提拔干部进行公开投票的时候,结果这位同事得票没有超过半数,没有得到提拔。
所以,在单位是你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一定要尽心尽力完成,不是不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一定要敢于说“No”,如果你第一次接受别人的帮忙请求,那么以后,这种事就都是你的了,你手头上的活将要越来越多。
如果你现在已经陷入”做得越多,死得越快“的怪圈时,可以按照以下办法来做:
不是你的活,坚决推出去
人在职场,能不得罪同事,当然不要主动得罪同事,但是涉及到职责分工这样的原则问题时,要勇于说不,否则,长期以往,你的工作将越来越多,做得多、死得快。
如果推不出去,不要做得太好
实在是推不出去了,那么就故意做出点错误来,但是这个错误不要太大,要把握在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让下次再有这样的工作时,领导不再安排给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