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每一次战争都要使人口减员,战争结束恢复生产就包括了人类自己生育,因此建国初期是生育高峰,在这个大环境下大家都在生,不生白不生,多子多富,生一个是生,生一群也是生。
那个年代基本上没有避孕措施,自然怀孕占多数,怀了就要生下来。还有的家庭是重男轻女,生一个儿子怕孤单,生二个以上的儿子互相帮助。
还有一个原因:过去生产队分粮食和其它的生活物资是按人头分,生的孩子多,分的粮食也多,也变相的鼓励了多生。城市户口吃商品粮也是按人头,发粮本,粮票,布票,上学基本上不花钱,国企职工的家属看病企业报销一半,孩子多还可以申请救济,总的来讲过去虽说收入低生活穷,但是养孩子的成本也低。
现代人讲究优生优育,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很高,许多人是生的起养不起。再一个方面现代人淡化了多子多富,有的爱美的女青年怕生孩子长期避孕,有的人不想承担责任,还有人因生活压力和职场竞争不敢要孩子,经济发达,生育不发迖是社会发展的共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