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国成为全球霸主至今也有好几十年了,它的鼎盛时期也已经持续了好久好久,那么走下坡路,那是迟早一天要来的。外国衰退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虽然他依旧是这个世界上国力最强盛的国家,但还是不可避免的要衰退。
就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说吧,外国作为这个世界上经济实力和医疗科技最强的国家,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却表现得非常糟糕。它的人口总量不到全球的5%,却贡献了全球20%以上的病毒感染人口。
疫情的肆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外国政府治理能力的衰退。而治理能力的衰退恰恰是一个国家走向衰落的重要标志。从古至今,哪一个国家,哪一个王朝在走向衰退的时候,政府治理的能力都是在衰退的。汉朝,唐朝,罗马帝国,大英帝国都是这样子。
题主说的没错,外国依然拥有最强大的科技,也能网罗最多的精英人才。但是和以往相比,外国的相对能力在下降。什么叫做相对能力?就是领先其他国家的程度。
(2019年我国世界500强企业数量首次超过外国,2020年超过的数量更多,已经达到了12家)
比如说,以前世界第2强的国家科技实力只有5分的话,外国可以得20分。现在世界第2强的国家科技实力可以达到10分,而外国现在有25分。以前是人家的4倍,而现在只能是2.5倍,那就说明外国的相对实力在衰落。
而恰恰相反,我们中国的国运却处在上升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个领域包括经济军事科技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这个进步程度是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比拟的。虽然我们和外国的差距依旧很大,但是和40年相比,这个差距缩小了很多很多。以前我国的GDP还不到外国的10%,现在已经接近外国的70%。
一个国家到了衰退的周期,那么它的总体国运就会走向衰退,即使有更多的科技,更多的人才也改变不了这个趋势,顶多只能续命而已。比如在明朝末期,朝廷也有袁崇焕、孙传庭等名将,但依旧挡不了国家走向灭亡。形势比人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